“人物·故事”系列报道(十)| 朱马太·哈吉拜:在广阔天地实现人生价值
傅轩 http://cnpressphoto.com 2022-11-14 14:48:24 来源:富蕴县委宣传部
0

  讲述暖心人物故事,激发强大奋进力量。在富蕴县这片多情的土地上,涌现出了各行各业的典型人物,他们是新时代为幸福生活而奋斗的奋斗者,彰显着时代精神。“人物·故事”系列报道将从细节故事入手,小人物展现大作为,立体讲述主人公的暖心故事。今天刊发《朱马太·哈吉拜:在广阔天地实现人生价值》

  朱马太·哈吉拜:在广阔天地实现人生价值

  通讯员:傅轩

微信图片_20221107195655

  把论文写在田间地头,把成果转化在为民增收上,让微笑留在农户脸上……39年来,共产党员、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、富蕴县农业技术推广站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朱马太·哈吉拜始终与农民兄弟干在一起、融在一起,专注地做农民增收的“引路人”。

  论文写在田间地头

  这个秋季,富蕴县铁买克乡海孜口中心村村民托列吾别克·哈万家的食葵喜获丰收。

  “朱马太老师经常给我们讲种植技术和病虫害防治知识,幸亏有他的专业指导,去年我种的85亩食葵丰收了,赚了10万元。今年,在朱马太老师的指导下,我扩大了食葵种植面积,还新种了250亩土豆,现在长得很好。”10月21日,托列吾别克乐呵呵地说。

  1984年,参加工作仅一年的朱马太,就担起了实施富蕴县吐尔洪乡2万亩小麦低产田增产改造项目的重任。也是在这一年,他因为一场意外,造成终身残疾。

  “那段时间我天天背着35公斤重的机械喷雾器,在田间教农民化学除草。连续工作实在太累了,一不小心就跌到渠里,导致右髋关节坏死,落下终身残疾。”朱马太说。

  病痛没有使朱马太放弃自己热爱的事业,经过3个月休养,他重返工作岗位,向农民宣讲田间管护的重要性,手把手传授病虫害防治、施肥技巧和品种筛选等技术。经过不懈努力,农民逐步接受了现代种植管理方法,种地从看天吃饭变为精耕细作。

  3年后,2万亩小麦低产田增产改造项目顺利通过验收,粮食亩产由以前的100公斤增加到250公斤,经济效益不断攀升,朱马太因此荣获阿勒泰地区小麦“变产工程”先进工作者称号。

  2004年,富蕴县实施科技特派员工作制度,当时已经42岁的朱马太被任命为首批科技特派员。这期间,他发现恰库尔图镇适宜种植哈密瓜,而对于刚刚放下马鞭定居的牧民来说,种植农作物,不仅需要思想的转变、种植技术的革新,更是一次充满未知性的挑战,大家都不敢轻易尝试。

  为了消除农牧民的顾虑,朱马太和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给他们算经济账,并做出“赔了算我的,赚了算大家的”承诺。107户农牧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,种植了650亩哈密瓜,当年实现每亩纯收入1000元,比种小麦每亩增收740元。

  推广技术成果助农增收

  2012年,库尔特乡温都哈拉村实施低产田改造灌溉项目,大面积推广滴灌打瓜、玉米、食葵3种农作物。作物干播后由于滴灌泵压力不足,浇水没有跟上,导致近4400亩农作物没有出苗。连续半个多月,朱马太带领乡农业技术员和包村干部在田间地头蹲点,指导农户重新补苗浇水,进行科学田间管理,使农作物出苗率达90%以上,为农户挽回经济损失500多万元。

  闲暇之余,朱马太也从不放松学习,积极结合实践经验,先后编写了《富蕴县主要经济作物栽培技术实用手册》《北疆地区夏季农作物栽培技术手册》(哈萨克文)等书籍,后者2017年被列入国家出版基金项目,获得自治区第三届优秀科普作品奖、自治区和阿勒泰地区科技项目和课题成果奖项等10项荣誉。

  为了方便农民随身携带,朱马太还将部分科技知识小册子设计成巴掌大小的“口袋书”,让农民在生产过程中可以随时随地查阅。

  朱马太探索新颖的授课形式,增强农业知识传播效果。从2010年至今,他在新疆广播电台哈语部“金色原野”平台上,举行农业技术、精准脱贫等主题讲座100余场。

  “农业技术更新快,要紧跟时代,就不能停止学习。”朱马太经常学习农业相关政策法规,学习新技术、新理念,并用于实践。

  “我的价值在农村”

  这些年,朱马太深入乡村蹲点服务,参与打瓜病虫害防治高产栽培技术推广、春小麦创建高产等项目,先后在富蕴县开展各类培训1000多期,发放技术资料接近3万份;举办现场会110期,培养科普(技)示范户810户、农牧民技师9名、高级技师2名;推广新技术51项,受益农牧民累计增产4500万公斤,产生经济效益9000多万元。

  “每当来到田间,远远听到农户们喊‘朱马太老师来了,有问题快来问啊!’别提我有多兴奋了。大家围着我问这问那,有的还要拉着我到地里查看。”36年里,朱马太走遍了全县78个农业村和牧民定居点,为8万多人(次)讲授农业知识,帮助各族农牧民掌握作物栽培新技术。

  由于长年奔波,朱马太的髋关节多次磨损感染,先后做过7次大的修补手术,但他始终坚守在农技推广一线。

  朱马太说:“我是农民的后代,我的价值在农村,我的舞台在田野,农民兄弟丰收时的笑脸,就是对我最好的褒奖,这条路是我的初心和使命,我要一直走下去。”

版权声明: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[责任编辑: 金英花 ] [字体: ] [打印] [关闭]
关于我们 - 版权声明 - 联系我们 投稿信箱:cnpressphoto@gmw.cn
京ICP备19055723号  Copyright ©cnpressphot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