云南基诺山基诺族群众的生活变迁
 http://www.cnpressphoto.com 2019-04-03 12:23:08 来源:中国新闻摄影学会
0

云南基诺山基诺族群众的生活变迁

  这是一张拼版照片,显示的是基诺族群众腰则家里的变化。上图为:1984年拍摄的腰则(左二)和家人及朋友在屋里准备吃蒸好的米饭(资料照片);下图为:2018年11月20日拍摄的腰则(左一)和她的儿媳妇(右一)及腰则的两个孙子在家里的画面(新华社记者蔺以光摄)。

  基诺族总人口仅有两万多,是我国最后一个被确认的少数民族,主要居住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基诺山基诺族乡。

  新中国成立后,基诺族群众从原始部落直接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。如今,基诺山的面貌焕然一新,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,当地的政治、经济、科技、教育、文化、卫生、生态文明、民族发展及社会事业蒸蒸日上。

  目前,基诺山基诺族乡已实现“五通”(通路、通水、通电、通广播电视、通电话网络),并形成生态环境优美、群众安居乐业的景象。全乡九成以上的农户搬进了新居;大多数村民有摩托车和拖拉机,很多人还买了汽车;一些基诺族群众从过去的羞于经商到如今通过电商、微商把当地土特产卖到五湖四海,日子过得红红火火;全乡适龄儿童的入学率和巩固率都达到了100%;参加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的村民占99%以上;基诺族“大鼓舞”已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,民族文化得到良好的保护和传承……

  阳光洒满山野,茶园散发清香。大山深处,基诺族群众正与兄弟民族一起奔向全面小康。

版权声明: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[责任编辑: 郝魁府 ] [字体: ] [打印] [关闭]
关于我们 - 版权声明 - 联系我们 投稿信箱:cnpressphoto@gmw.cn
京ICP备19055723号  Copyright ©cnpressphoto.com